《鲁滨逊漂流记》读后感
《鲁滨逊漂流记》是一部世界名著,为英国作家笛福所写,内容讲述了有个特别喜欢航海和冒险的英国人名叫鲁滨逊,他本可以按照父亲的安排,依靠殷实的家业过一种平静而优裕的生活,然而,一心想外出闯荡的他却当上了一名水手,过着惊险而充满挑战性的生活。他依靠毅力、勇气、智慧和辛勤劳动,开荒种地,砍树建房,圈养山羊,修造船只,并搭救野人“星期五”。正当鲁滨逊准备救出一批沦为土人的西班牙船员时,被一群暴徒劫持,被人送上了荒岛。鲁滨逊又一次表现出超常的勇气,他单枪匹马地打败暴徒,救出船员,夺回大船,结束了自己28年的荒岛生活。
读了《鲁滨逊漂流记》,我深有感触,它告诉我们在困难中不能丧失勇气,而要靠勇气、毅力和智慧去克服苦难,否则你就永远摆脱不了困境。鲁滨逊在荒岛上生活了28年,整整28年,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。这二十八年中,鲁滨逊做了许许多多的事,他先后把三个山洞建造成了自己的家,起先他捕杀野兽来进食,用野兽皮制作衣服,而后他自己种植了谷物,并制作出了面包等等。我简直难以想象鲁滨逊的生活有多么的艰苦。我想如果让我在这个荒岛上生活,恐怕一个小时,我也难以熬过去,何况他还在荒岛上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制作了各种生活用具。与他相比,我感觉自己非常懦弱,生活中总为一些小困难烦恼,真是不应该。想到这里,我就决定要以鲁滨逊为榜样,要学习他的坚强和勇敢,困难面前勇往直前,不低头退缩。当然我不是要像他那样在荒岛上生活,而是要在生活中向他学习。遇到困难时要学会坚强,依勇气、毅力和智慧去克服,遇到突发事件要镇定,从容自如地解决问题。
在鲁滨逊的身上除了坚强,我还看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乐观主义精神。初到荒岛,鲁滨逊因为没有助手,工具不全,缺乏经验,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费很大的劳力和很长的时间,连做一块木板都要四十二天。刚开始,他做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,没有成功,但他从不灰心失望,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后又重新开始,坚持不懈。辛勤的劳动终于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,他最后变得有船用,有陶器用,有面包吃……这一切没有一件不是费了很多力气、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的。看到这里,我不禁扪心自问,过去我做事情总是急于求成而且一旦不成功,就会灰心丧气,放弃不做了,这样又怎能真正的获得成功呢?看了鲁滨逊的事迹,我充分认识到,失败乃成功之母,做事情要有不怕失败的勇气,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和希望,即使失败了也应该像鲁滨逊那样,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再重新开始,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品尝到成功的胜利果实。
鲁滨逊28年的孤岛生活并没有阻止他的继续冒险,这种勇于进取的冒险精神,表现了当时新兴的资产阶级不满足于现状,开拓世界、占有世界的欲望。故事中关于鲁滨逊在荒岛上经历的描写是全书的精华,作者把鲁滨逊描绘成一个充满劳动热情的人,他凭借着自己辛勤的劳动与大自然作斗争,表现出惊人的毅力。书中写到鲁滨逊一到荒岛,在克服了最初的悲观绝望情绪后,立即投入到了征服大自然的斗争中,他从搁浅的破船上取走了几乎所有可以取走的东西,并靠着自己的双手,靠着智慧,利用船上留下的简单工具,克服无数困难,为自己的生存创造了条件。他又挖凿山洞,修筑栅栏,驯养山羊,种植谷物,制造独木舟,焙制陶器,加工面粉,烘烤面包等,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。最后他竟然有了自己的种植园、牧场、两处住所、许多家具,甚至还建立了一个包括狗、猫、羊、鹦鹉在内的热闹家庭。他每做一件事都要花费很大的劳力和很长的时间,但他从不气馁,失败了再干。他用近半年的时间造了一艘能承载24人的独木舟,但要把它放进海里却需要花12年的工夫挖条小河,他只好放弃这条船,又用了一年时间另造了一只。这种征服自然的无限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实干精神,使鲁滨逊的形象具有了巨大的艺术魅力。作者借此歌颂了资产阶级在资本原始积累时期的冒险进取精神,展现了个人聪明才智和顽强毅力的巨大力量。
书中的鲁滨逊是个劳动者同时又是资产者和殖民者,因此具有剥削掠夺的本性。他几次出海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到非洲贩卖奴隶。他用火枪和《圣经》慑服土人,使“星期五”心甘情愿地做了他的忠实奴仆。火枪和《圣经》就是欧洲殖民主义者对殖民地人民所惯用的双重武器。而鲁滨逊顽强不息地与自然作斗争,既是为了生存,也是为了占有财富和土地。在岛上还没有其他人出现的时候,鲁滨逊就踌躇满志地说:“这里的一切都是我的。”如果有可能,他还想传给他的子孙。当岛上有了“星期五”和那个西班牙人后,他为自己“像个国王”、“我的百姓完全服从我”而满心欢喜。即使回到英国后,他又去“视察”他的“领地”,把岛上的土地分租给新去的居民。鲁滨逊身上的两重性,也充分体现了作者自身的时代与阶级的局限性。
此外,这本书还告诉我了我们一个道理:人不能完全地脱离社会而生存。鲁滨逊虽然自己在荒岛上度过了28年的时光,看起来好像是他一个认的生活,但是试想一下,如果他没有从船上获得那些简单的生活用品,如果没有“星期五”和西班牙人的出现,他这28年真的能顺利地度过吗?我想答案应该是否定的。由此可见,一个人即使有再多的智慧,再大的毅力,也是需要借助外力来生存的,需要与社会保持联系,需要与周围的人进行合作。所以,我们今后不管做什么事,都不能天马行空,不能脱离社会,而要学会与周围的朋友密切协作,所谓“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”,只有学会与他人团结协作,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,战胜困难,获得成功。